动态信息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动态信息
新书发布 | 银行转型大变局:对话数字金融操盘者

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催化了中国银行业全面数字化转型的进程。“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稳妥发展金融科技,加快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

2021-11-04

活动回顾 | 闭门沙龙:银行智能化转型的挑战与机遇

10月20日,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联合百度智能云共同发起的“未来银行系列之银行智能化转型挑战与机遇”金融行业闭门沙龙在北京举行,九卦金融圈作为独家媒体支持,全程参与并记录。

2021-11-02

区块链技术:从互联网到互信网的助推器——创新先锋计划学术导师 · 何平

清华经管创业者加速器「区块链应用与资产证券化·创新先锋计划(二期)」现已开启火热招募,为了让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此次的创新先锋计划,我们将详细介绍导师阵容,分享导师的前沿观点,助力创新者与创新企业探索数字化时代新机遇与新路径。欢迎感兴趣的你前来报名!

2021-10-26

参访回顾 | 创新先锋计划(首期)·企业参访之旅走进——NTT DATA

创新先锋计划由清华经管创业者加速器联合垂直领域学术机构倾情打造,通过体系化教育、前沿导师赋能、创新企业孕育,助力传统企业洞察新机遇,加速技术升级,推动创新企业融合发展,培养创新先锋人才,探索产业升级路径,打造双向赋能新生态。

2021-07-13

预告 | 创新先锋计划(首期)·企业参访之旅即将开启,第一站走进——NTT DATA

创新先锋计划由清华经管创业者加速器联合垂直领域学术机构倾情打造,通过体系化教育、前沿导师赋能、创新企业孕育,助力传统企业洞察新机遇,加速技术升级,推动创新企业融合发展,培养创新先锋人才,探索产业升级路径,打造双向赋能新生态。

2021-07-08

七大主题,28位嘉宾导师,1660分钟,沉浸式学习——区块链应用与数字经济·创新先锋计划(首期)结业啦!

2021年6月25日-27日,清华经管创业者加速器「区块链应用与数字经济·创新先锋计划(首期)」在中关村创业大街清华经管创业者加速器顺利完成。

2021-06-30

实至名归!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颁奖

2021年6月6日上午,清华大学金融稳定与发展论坛暨2021年度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伟伦楼举办。为表彰我院金融系原系主任宋逢明教授在创建和发展中国金融学科中的卓越贡献,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授予宋逢明教授2021年度“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主办。

2021-06-11

活动回顾 | 多方共话金融反诈——“首届数字金融反诈峰会”在清华顺利召开

4月21日,“2021首届数字金融反诈峰会”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隆重举行, 此次峰会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中国互联网协会数字金融工作委员会、金融数字化发展联盟、银联数据、新网银行携手主办。

2021-04-27

数字化转型进行时 |关于征集2021年度金融科技与数字化转型创新成果的通知

由中国通信学会、中国互联网协会数字金融工作委员会、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求是融媒体新闻平台《圆点直播》共同举办的第五届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大会将于在8月上旬在北京举办。

2021-04-24

数字化转型进行时 | 第五届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大会邀请函

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大会已成功举办四届,成为金融与科技业界相关政策传导、趋势探讨、案例推介、成果分享、应用指导和业务对接的交流平台,对于推动我国金融科技产业创新发展、加快数字经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1-04-24

2021丘成桐中学科学奖开启报名

丘成桐中学科学奖由国际数学大师丘成桐教授于2008年发起创建,已成功举办十三届,从最初单纯的“中学数学奖”,发展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经济金融建模六大学科齐头并进,集权威性与影响力为一体的中学生科学竞赛奖项,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

2021-04-19

各地政策陆续出台,如何打造数字经济下的企业发展新优势?

数字经济热度年年升温,各地政府正紧锣密鼓出台相关政策与条例,今天小编就整理汇总了北京、江苏和浙江三地的政策分享给大家。

2021-03-23

《第一财经》连线何平、吴斌珍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财政政策 | 经管人@两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1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赤字率拟按3.2%左右安排、比去年有所下调,不再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对此,《第一财经》两会特别节目连线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系主任、清华经管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平以及清华经管学院经济系副主任吴斌珍教授。

2021-03-05

肖钢:发展数字经济一定是资产数字化和数字资产化

2020年12月17日下午2点,清华金融高端讲坛——“数字金融的创新与监管”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伟伦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演讲嘉宾是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陈煜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平出席了本次论坛。

2020-12-23

回顾 | 未来银行沙龙:寻找通往未来银行的路径,行业大咖都怎么说?

8月14日,由清华经管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数字金融百人智库共同主办、百度智能云和英特尔支持的未来银行系列之数字化转型金融行业开放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活动是围绕“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度闭门研讨会,来自金融界、科技界、学术界的30位重量级嘉宾围绕“银行业数字化转型”进行了深度剖析与交流,现场脑力激荡,与会者分享了各自的行业洞察与前沿经验,干货满满。

2020-08-22

何平教授主讲“数字经济与国有企业”——首期清华国企院沙龙成功举办

2020年5月28日,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首期线上沙龙活动成功举办。系列沙龙旨在聚焦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邀请有洞察力和前瞻性的专家学者进行主题分享,为政策制定者、广大学者和企业管理者提供一个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2020-06-01

经管人@两会 | 《第一财经》连线何平:我国政府债务负担较轻 为减税降费提供理想空间

5月21日,《第一财经》连线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系教授、清华经管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平,何平教授解读称,约束我国减税降费的因素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政府财政支出,二是政府债务负担,三是国有资产收益。协调好这三方面的收支平衡,将为我国减税减费提供较好的空间。

2020-05-26

回顾 | 何平教授:“新冠肺炎疫情与中国宏观货币政策走向评估”

3月20日下午,首期“经邦论道”云上启航沙龙在线顺利举行。本期线上沙龙以“新冠肺炎疫情与中国宏观货币政策走向评估”为题,特邀请清华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平老师出席,对当前世界经济大背景下中国的货币政策逻辑进行梳理介绍,并深入分析了疫情对中国和全球经济的影响,探讨了疫情爆发后中国货币政策走向。来自经管学院及全校其他院系的80余名学生在线参加了此次活动。

2020-03-24

清华经管中国金融研究中心推出“数字金融百人访谈”栏目

近期,疫情防控措施使得数字金融从概念进入到大规模应用阶段,疫情隔离促成为银行数字化加速。后疫情时代,银行数字化如何向纵深发展成为银行人关注的热点。 为此,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联合“九卦金融圈”金融自媒体推出“数字金融百人访谈”栏目,将深度采访100位“金融人”,畅聊银行数字化变革的前景和未来,勾勒数字银行的蓝图。本次活动的协办方为新希望金融科技公司。

2020-02-18

回顾 | 一带一路观察:中东局势风云变幻,会有投资机会吗?

11月13日,清华经管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和走出去智库(CGGT)、Al Tamimi & Company(中东最大律师事务所)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成功举办了"聚焦阿联酋:金融+科技创新投资机遇分析"研讨会。 阿联酋政治经济稳定,商业环境宽松,法律制度健全,是中东地区最具投资吸引力的国家之一。阿联酋过去10年坚定不移地推行“去油化”政策,围绕金融服务业打造其新经济生态。另外,中东平均税负率为24.2%,是全球企业税负最轻的地区,为金融创新和高科技发展建立了良好的投资环境。金融、高新技术、人工智能等领域,也是中国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领域,因此研讨会吸引了近百位企业管理者、金融科技创新者参与。

2019-11-19

回顾 | 陈煜波:区块链是数字中国的支撑

12月17日,BAC2019区块链应用大会在清华经管学院伟伦报告厅隆重举办,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区块链与信用”。未来,区块链将在实体经济中广泛落地,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支撑。本次大会将汇聚政府人士、高校学者、区块链领域专家、金融领域专家、行业媒体等众多资源,聚焦区块链与信用,旨在共同探讨区块链对于社会信用体系的影响和应用前景。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煜波进行开场致词。

2019-12-21

回顾 | 白硕:法定数字货币未来无限

12月17日,BAC2019区块链应用大会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伟伦报告厅隆重举办,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区块链与信用”。未来,区块链将在实体经济中广泛落地,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支撑。本次大会将汇聚政府人士、高校学者、区块链领域专家、金融领域专家、行业媒体等众多资源,聚焦区块链与信用,旨在共同探讨区块链对于社会信用体系的影响和应用前景。上海交易所原总工程师、中国计算机协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顾问白硕以《后数字法币时代的区块链业态》为题发表主题演讲。

2019-12-21

回顾 | 陈伟钢:区块链是一种新型生产关系

12月17日,BAC2019区块链应用大会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伟伦报告厅隆重举办,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区块链与信用”。未来,区块链将在实体经济中广泛落地,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支撑。本次大会将汇聚政府人士、高校学者、区块链领域专家、金融领域专家、行业媒体等众多资源,聚焦区块链与信用,旨在共同探讨区块链对于社会信用体系的影响和应用前景。 原银监会党校副校长、中国银监会培训中心主任、中国银保监会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正局级监事陈伟钢发表主题演讲,题目为《区块链的政策导向与应用前景》。

2019-12-21

回顾 | 刘权:区块链的作用怎么高估都不足为过

BAC2019区块链应用大会于清华经管学院伟伦报告厅隆重举办,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区块链与信用”。未来,区块链将在实体经济中广泛落地,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支撑。本次大会将汇聚政府人士、高校学者、区块链领域专家、金融领域专家、行业媒体等众多资源,聚焦区块链与信用,旨在共同探讨区块链对于社会信用体系的影响和应用前景。赛迪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刘权以《区块链的特点及应用前景分析》为题发布演讲。

2019-12-22

科学评估金融品牌营销效果,提升金融品牌价值

2019年7月9日,数字时代金融品牌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广告协会、金融科技创新联盟、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联合主办。

2019-7-12

回顾 | 张元林:区块链让行业生态自由运转

12月17日,BAC2019区块链应用大会于清华经管学院伟伦报告厅隆重举办,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区块链与信用”。未来,区块链将在实体经济中广泛落地,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支撑。本次大会将汇聚政府人士、高校学者、区块链领域专家、金融领域专家、行业媒体等众多资源,聚焦区块链与信用,旨在共同探讨区块链对于社会信用体系的影响和应用前景。中财区块链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元林进行主题演讲,题目为《文化产业区块链应用》。

2019-12-22

投资欧洲观察 | 欧盟最新外资审查制度来袭,中企如何应对?欧美7国法律专家赴京为中企支招

5月9日,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DENTONS Europe LLP(大成律师事务所欧洲区)与走出去智库(CGGT)联合主办的“欧盟最新外资审查制度政策解读闭门研讨会”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举办,DENTONS Europe LLP(大成律师事务所欧洲区)以及崇德投资的八位拥有10-40年实战经验的资深律师、投资顾问解读欧盟最新外资审查制度,并就中国企业赴欧洲并购的实务问题展开讨论。

2019-5-10

民营企业如何攀越融资的高山——第三期“投融资周末大讲堂”成功举办

4月21日下午,由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投资与创新专业委员会、宾大沃顿中国中心和N+C投融资论坛联合主办,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创新发展部参与协办的第三期“投融资周末大讲堂”在宾大沃顿中国中心成功举办。

2019-4-23

回顾 | 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数字经济沙龙·第1期

数字经济沙龙是由清华经管学院区块链金融研究中心和清华经管学院创业者加速器·区块链应用实验室联合发起并组织,旨在搭建以区块链技术和应用为核心内容的产学研融合平台,通过创业实践者、专家学者、投资机构的交流分享,促进区块链领域的信息与资源共享,推动数字经济的创新与创业。 4月11日下午,数字经济沙龙·第1期《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成功举办。

2019-04-14

安德烈·邓布鲁斯基:印象派的生意

安德烈·邓布鲁斯基:印象派的生意 André Dombrowski: The Business of Impressionism

2018-12-21

清华大学区块链与版权保护论坛

版权保护是社会进步的一个重要体现,版权保护维护个人著作权,保障个人资产不受侵犯。随着科技的发展,版权的范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新型的著作权利层出不穷

2018-12-14

【聚焦】中美贸易战观点交锋: "一带一路”VS“美国优先”

7月22日,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N+C”投融资论坛、走出去智库(CGGT)共同主办的“贸易摩擦背景下‘一带一路’投融资机遇把握与风险防范”闭门研讨会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

2018-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