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专家观点
何平:金融科技要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全新要求

在由《中国经营报》主办、中经未来承办的“2021卓越竞争力金融峰会”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平表示:“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驱动我国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增长的新引擎,数字经济所产生出来的各种新业态也将成为我国经济的重要增长点,而金融科技作为重要金融设施的一部分,应该及时适应数字经济发展提出的全新要求。”

2021-11-17

【专家观点】何平:银行数字化道路的选择和实践

《数字金融百人访谈》引发业界关注,一本全面反映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实战之作,《银行转型大变局》由此应运而生,并己上市销售! 在此特别感谢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教授、系主任,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平教授为本书作序!

2021-11-04

【专家观点】何平:关于ESG的思考

6月29日,由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与世界金融论坛联合主办、中诚信绿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协办的“双碳目标背景下的ESG可持续发展与理论标准体系”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办。

2021-07-16

《第一财经》连线何平、吴斌珍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财政政策 | 经管人@两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1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赤字率拟按3.2%左右安排、比去年有所下调,不再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对此,《第一财经》两会特别节目连线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系主任、清华经管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平以及清华经管学院经济系副主任吴斌珍教授。

2021-03-05

【专家观点】何平:过去一年是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的黄金一年

2019年10月24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一年过去了,区块链改变了哪些行业?哪些机构将在未来突出重围?《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对话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平教授,回答以上问题。

2020-10-26

【专家观点】何平教授:未来金融会形成弱中心化的服务平台 传统金融服务会弱化

中国区块链发展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2020年9月17日在北京召开,主题为:区块链赋能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2020-09-18

【专家观点】江苏银行蒋建明: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思考

8月14日,由清华经管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数字金融百人智库共同主办、百度智能云和英特尔支持的“未来银行系列之数字化转型金融行业开放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金融界、科技界、学术界的30位重量级嘉宾围绕“银行业数字化转型”进行了深度剖析与交流,现场脑力激荡,与会者分享了各自的行业洞察与前沿经验,干货满满。

2020-09-02

【专家观点】光大银行杨兵兵:银行数字化转型面临哪四大问题?

8月14日,由清华经管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数字金融百人智库共同主办、百度智能云和英特尔支持的“未来银行系列之数字化转型金融行业开放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金融界、科技界、学术界的30位重量级嘉宾围绕“银行业数字化转型”进行了深度剖析与交流,现场脑力激荡,与会者分享了各自的行业洞察与前沿经验,干货满满。

2020-09-02

【专家观点】李礼辉:受迫式应变加速金融数字化转型

8月14日,由清华经管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数字金融百人智库共同主办、百度智能云和英特尔支持的未来银行系列之数字化转型金融行业开放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活动是围绕“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度闭门研讨会,来自金融界、科技界、学术界的30位重量级嘉宾围绕“银行业数字化转型”进行了深度剖析与交流,现场脑力激荡,与会者分享了各自的行业洞察与前沿经验,干货满满。 本文根据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在本次论坛中的发言稿整理而成。

2020-08-27

【专家观点】肖钢:产业互联网金融发展与展望

8月14日,由清华经管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数字金融百人智库共同主办、百度智能云和英特尔支持的“未来银行系列之数字化转型金融行业开放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活动是围绕“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度闭门研讨会,来自金融界、科技界、学术界的30位重量级嘉宾就这个话题进行了深度剖析与交流,现场脑力激荡,与会者分享了各自的行业洞察与前沿经验,干货满满。 本文根据全国政协委员、原证监会主席肖钢在此次论坛中的发言稿整理而成。

2020-08-27

【专家观点】第一财经专访白重恩:创新机制需要提供公平赛道以及容错文化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在会后接受第一财经专访时对当前的经济形势以及“后疫情时代”的中国经济走向给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在不断改善国内的营商环境的同时,也需要更加重视经济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中所面对的挑战。而在科技技术的创新跑道上,打造吸引全球人才的土壤,以及公平的门槛、试错的空间至关重要。

2020-08-20

【专家观点】许宪春:二季度中国经济恢复正增长彰显中国经济韧性

国家统计局7月17日公布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661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6%。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 中国经济“半年报”有哪些亮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韧性和潜力在哪里?对此,人民网财经专访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 本文转载自清华经管学院微信公众号,特此声明。

2020-08-17

对话白重恩:最好的产业政策是改善营商环境,不是向企业直接提供资源

搜狐财经联合《经济》杂志系列访谈——“致知100人”第80期(点击“阅读原文”进入专题) 本期嘉宾: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白重恩

2020-06-29

【专家观点】刘淳:中国影子银行骤增的根源

作者:陈卓,何治国,刘淳 发表刊物: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Volume 137, Issue 1, 2020, Pages 42-71,

2020-08-11

《焦点访谈》专访何平教授:解读如何进一步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我国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和来自多个行业、不同地区、属于不同所有制的企业家们就市场主体等问题深入交流。在当前形势下,怎么样进一步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好弘扬企业家精神,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这一重要会议都传递出了哪些信号?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平接受《焦点访谈》栏目专访,就这一问题进行解读。 本文转发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特此说明。

2020-08-03

专家观点 | 何平教授: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

近期,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清华经管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平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文章,阐述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 现将全文转载,特此说明。

2020-07-30

【专家观点】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连线何平,解读美联储量化宽松计划

近期,清华经管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金融系教授何平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的电话采访,就“美联储量化宽松计划”发表观点,现将对话全文发表如下。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特此说明。

2020-06-10

【专家观点】何平教授:详解央行数字货币的背景、意义及未来

在刚刚结束的2020年全国两会上,区块链成为一个热门话题。据天天链讯不完全统计,今年两会期间,共有53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提交了关于区块链的相关议案、提案,内容涉及产品溯源、版权保护、医药卫生以及数字货币等。 天天链讯对话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何平教授,对央行数字货币(DCEP)、数字资产交易等相关内容进行了分析和解读。

2020-06-05

【专家观点】何平:目前主要风险是惜贷,扩张信贷对经济有利

在周末来临之际,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对中小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下调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4月3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金融系教授何平接受《新浪财经》专访,分析央行的这一举措。

2020-04-04

【专家观点】何平教授:比特币缺乏价值支撑,不是真正的数字黄金

3月19日,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系教授、清华经管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平应邀参加区块链行业新媒体“一本区块链”线上对话栏目“一本Talk”。在对话中,何平教授就上述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2020-03-20

何平:病毒肺炎疫情与中国经济的再平衡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经快速蔓延到了全国,毋庸置疑将给中国经济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尤其是部分服务行业和小微企业受到的影响更大。尽管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疫情很快会得到有效控制,但短期的疫情冲击对经济的不对称影响可能会带来现有经济金融体系的局部失衡,对经济可能带来一些长期负面影响。

2020-02-07

【专家观点】何平:监管部门需识别金融服务的本质

2019年11月12日-13日,“《财经》年会2020:预测与战略——不确定时代的变与不变”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清华经管学院教授、清华经管学院中国金融中心研究主任何平受邀参加圆桌对话“金融科技的浪潮”,发表了以下观点: “金融科技的使命是什么?对于当前中国,就是帮助中国信用体系的重构,从政府主导的社会信用体系,转向市场主导的信用体系,引导资金流入实体经济。” “发展金融科技对监管部门来讲,一定要概念清楚,识别金融服务的本质,以及它对应的成本是什么,然后考虑它的外部性,才能真正实现一项新型金融技术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价值。” “在中国发展金融科技最大的优势在于,中国人能迅速接受新生事物,而最大的劣势在于中国人传统的信用意识是刚性兑付,风险意识较低。” 特将主持人和何平教授的问答整理如下,以飨读者。

2019-11-17

【专家观点】黄张凯教授:数字化金融时代的头部玩家可能是非传统金融巨头

11月16日,国合·耶鲁新经济发展论坛“重构·未来——企业数字化转型路径与展望” 在京举行。清华经管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金融系副教授黄张凯参加了论坛第二场对话“碰撞——数字金融重构产业生态”。 黄张凯教授表示:区块链系统将交易链条数字化,拓展到国际贸易、跨境贸易融资,将对进出口贸易,对人民币国际化有很大帮助。 现将黄张凯教授的谈话编辑整理,以飨读者。

2019-11-20

何平: 对区块链保持开放的态度 让技术归根于为社会服务

区块链的价值所在是什么?将如何落地应用?又该警惕哪些问题?就此,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区块链金融研究中心理事、首席专家何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进行了详细地解读。

2019-11-25

何平:区块链需要商业模式的创新

日前陀螺财经采访到了何平教授,在专访中,何教授分享了他对于区块链在应用突破上的理解,以及对联盟链、央行数字货币等热门应用的解读。

2019-11-25

朱英姿教授:人生就是一场修行

近期,清华经管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系朱英姿教授接受“她能量”栏目专访,畅谈事业与人生。 “她能量”是和讯网与九卦金融圈共同设计的栏目,聚焦财经金融投资领域的精英女性,发掘她们中“柔与韧”的代表,分享她们“自我成长/自我激励”的人生经历,让更多同行女性看到希望的路径和目标。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九卦金融圈”。

何平:监管部门需识别金融服务的本质

2019年11月12日-13日,“《财经》年会2020:预测与战略——不确定时代的变与不变”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清华经管学院教授、清华经管学院中国金融中心研究主任何平受邀参加圆桌对话“金融科技的浪潮”,发表了以下观点: “金融科技的使命是什么?对于当前中国,就是帮助中国信用体系的重构,从政府主导的社会信用体系,转向市场主导的信用体系,引导资金流入实体经济。”

2019-11-18

何平教授:科创板开市敲响资本市场新时代

7月22日,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股票上市交易,为此,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平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全球财经》栏目专访。何平教授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资本市场发展的里程碑事件。而科创板怎样惠及成长性科创类企业?具体内容请看视频。

2019-07-26

何平教授:金融业开放“新11条”,对外开放进程再按“加速键”

7月22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平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全球财经》栏目专访,畅谈金融业开放“新11条”,为对外开放进程再按“加速键”。何平教授表示,11条最新的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更大程度、更大便利地欢迎外资参与中国金融市场,丰富参与者类型,提升直接融资市场运行的效率,具体内容请看视频。

2019-07-26

中国经济的韧性|何平:韧性是经济抵抗负面冲击的能力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何平教授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韧性是经济抵抗负面冲击的能力。

2019-7-4

何平:民营企业如何翻越融资的高山?

4月21日下午,由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投资与创新专业委员会、宾大沃顿中国中心和N+C投融资论坛联合主办,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创新发展部参与协办的第三期“投融资周末大讲堂”在宾大沃顿中国中心成功举办,主题为“民营企业如何攀越融资的高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金融系教授何平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为何平教授演讲内容。

2019年4月26日

何平:《债务危机》(瑞•达利欧著)书评

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10周年之际,全球一线投资者之一瑞·达利欧公开了他独到的债务危机应对原则。这些原则可以解释债务危机的发生机制,以及妥善应对危机应该遵守的原则。凭借这些原则,达利欧执掌的桥水基金在其它机构受困于危机的情况下,得以准确预见事态发展,并安然度过危机。

2019年4月21日

何平:小股东“用脚投票”能起作用吗

公司股东和管理层之间,大股东和小股东之间的代理问题历来是公司金融领域的热点问题之一。在公司上市后,股权结构常常较为分散,小股东数量众多,持股量一般较小,且并没有足够的激励去参与公司的运营管理,因此小股东相对而言是公司的“外部”所有者;而大股东可以通过参与董事会、行使投票权等对公司的运营产生影响,属于公司的 “内部”所有者。问题是,外部小股东和内部大股东利益完全一致吗?外部小股东能够完全依赖内部大股东来保证自己的利益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大股东往往有自身的利益诉求,因此在公司投资、融资、红利等重大决策时,并不能完全顾忌并保证小股东的利益。接下来的问题是,如果小股东无法依赖于大股东保护自身利益时,他们是否能够通过股票交易,即“用脚投票”来约束大股东及内部管理者呢?

2019年4月10日

何平:中国金融体系研究的若干重要问题

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逐渐实现了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变。改革的过程也是一个资源配置中政府职能宏观上不断缩小,但在微观上不断丰富和完善的过程。资源配置的手段逐渐从单一的财政手段过度到市场为主财政为辅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模式,同时,政府利用资本市场对国有企业进行公司化改造,转变了政府与国有企业的关系。经历了四十年的发展,中国金融体系逐渐形成了银行主导、多层次资本市场为辅、政府积极干预的独特融资体系,这个体系帮助中国经济在保持金融稳定的基础上实现了经济的跨越式高速发展,但其中的一些问题也日益凸显。

2019年3月25日

黄张凯:哈耶克、列宁与中国国企改革

黄张凯:一百年前的十月革命,为人类带来了计划经济。一个世纪的实践表明:计划经济效率低下,在全世界范围溃不成军。

2019年3月29日

黄张凯:金融视角下的区块链产业

黄张凯:区块链产业如此新颖,发展如此迅速,当前外部监管、内部治理和基础定价严重落后。率先解决这些问题的机构或者国家,将占据优势。

2018年3月18日

李稻葵: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全文| 经管人在两会

3月9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全国政协委员、清华经管学院弗里曼讲席教授李稻葵作大会发言。李稻葵表示,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今天的挑战本质上是“成长的烦恼”, 信心不可动摇。必须以冷静、开放的心态合理应对挑战。狠抓改革,支持奋斗者、激励创新者、保护担当者、宣扬奉献者。久久为功,做强做大经济发展的“底盘”。

2019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