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工程实验室

作为国内金融工程学科建设的先驱者,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实验室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以及活动交流等方面具有深厚的底蕴。实验室的执行主任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朱英姿教授。  


实验室秉持“创新、开放、融合”的价值理念,旨在搭建国际一流水平的研究平台,通过与境内外知名机构强强联合,打造强大的“产学研”合作体系,提升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国际学术地位,为热爱金融工程与量化投资的同学提供与学界和业界的交流平台,并为政府和业界提供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和咨询建议。 实验室将开展的工作主要包括:进行金融工程、量化投资方向的研究;进行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与金融领域的交叉研究;举办量化投资与金融科技相关的研讨会;邀请国内外学者进行合作研究与学术讲座;为政府与业界提供咨询。  


作为一个教育科研机构,实验室致力于金融人才的培养工作。 在博士生培养方面,实验室紧跟国际学术前沿,全方位塑造学生的学术创新能力,并为博士生赴海外顶级高校交流访学提供支持。于此同时,实验室为清华大学投资学等相关课程提供案例与数据支持,让学习不再拘泥于课本,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与专业竞争力。此外,实验室不断进行教学方式的创新探索,拓展自身影响力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实验室团队所负责的《金融工程导论》MOOC课程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选课人数达数万人,为社会大众提升金融素养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